2014年8月1日星期五

伊波拉失控/病毒发现者:我敢坐患者身旁


医生
皮欧特强调,人与人之间传播伊波拉,需要非常近距离接触。-法新社-
(伦敦31日讯)伊波拉疫情继续在西非扩散,人心惶惶。有份于1976年发现伊波拉病毒的比利时教授皮欧特认为,伊波拉病毒不会在西非以外地区大规模爆发,又称自己愿意在火车上,坐在一名伊波拉病人的隔邻。
针对此次疫情,皮欧特呼吁当局在病人身上,测试实验性的伊波拉疫苗,以防万一。
皮欧特目前是英国伦敦卫生及热带药物学院主任,他周三在接受法新社访问时指出,就算有西非伊波拉患者坐飞机前往欧洲、美国或非洲其他地区,他认为该些地区不会爆发重大的伊波拉疫情。
他更豪言指,就算坐火车时,有伊波拉病人坐在隔邻,除非对方在他身上呕吐,否则他不会担心染病。皮欧特强调,人与人之间传播伊波拉,需要非常近距离接触。
■无国界医生喊吃不消
伊波拉病情肆虐,西方志愿医护人员均承受巨大压力。来自英国、在疫区塞拉里昂行医的产科医生布莱克不禁诉说:“我快被压力压垮”。
英国《每日镜报》报导,32岁的布莱克甘愿放弃伦敦公立医院的高薪厚职,跟随无国界医生远赴塞拉里昂南部城市博城“悬壶济世”。他第一天上班,就治理一名替伊波拉死者清洗遗体而染病的孕妇。
首天值班,布莱克更要为一名染病妇人切除子宫,他忆述当时怕得汗流浃背。“我不能置信首次当值就要执行这些任务,手术时我满脑子想着:我将被压力压垮了。”
布莱克每隔两天要当值24小时,他指塞拉利昂欠缺卫生基建应付疫情,呼吁国际社会为无国界医生等组织提供更多支援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