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

关于股息,红股,分拆和其他企业活动【新手篇】

那天是MATRIX的红股除权日,由于之前有介绍过关于他的红股和我的小小投机策略,所以估计有许多网友就是朋友啦,都有买入一些来投机,而除权日(Exdate)那天(就是16号啦),忽然他的股价。。
暴跌到了RM2.95左右,试想想,如果我买入了一只股4元左右,但是某天忽然看到那只股的价格跌到3元了,由于 我本身没有研究过,纯粹是跟风的,我相信我一定会紧张非常,所以当天我忽然收到了许多朋友的短信和电邮等,都是询问我为什么MATRIX忽然暴跌到了剩下 2.95。有时真的不懂怎么回答,好像要掩饰那样有点心虚的感觉,所以通常回答都是说,别担心,没有亏为前提,这样才能开始解释,其实我这么写不是取笑他 们,只不过记录一下我哭笑不得的心情罢了~。~,其实有不懂的一定要问,这个是肯定对的,而且我也当大家是朋友,所以并不会觉得烦,所以所有投资上的问题 尽管来找我好了,不过大家也别嫌弃我回复慢就好,如果大家有看过我之前的虚空从新出发篇 — 理财理生活理时间,就知道我的时间表已经排到蛮满了~。~

Oh不好意思,说了那么多废话都还没进入正题,其实这篇是写给新手看的,所以如果你已经懂了,看完上面的一些心情写照就够咯,这里不用看了~。~,这里想说的是,股息,红股,分拆甚至是Right  Issue后,股价都会调整。。。
朋友A: 废话,你要说怎么调整法嘛=。=!
天:好啦好啦,别催了嘛~。~

股息(Dividend)
这个最容易算,比如一只Rm1.00的股,股息派5sen,那么Exdate当天,他的参考价就是rm0.95,小学一年级都会了吧,会做减的数学题就懂了吧~。~

分拆(Split)
这个如果是我小学的年代,就要2年级才会了,因为要做除嘛,不过我相信大家不止2年级吧~。~,比如一只股Rm1.00那么如果他是1分拆成为2的话,那么就是Rm0.50咯,如果他是1分拆成5的话,就是Rm0.20咯~。~,那么如果是分拆成3份{:4_200:},不会了吧~。~,就是0.33他通常是Markdown的。

红股(Bonus Issue)
这个或许要三年级了~。~,比如1只Rm1的股票,他要每2股送一股(好像Matrix),那么就是2xshare price÷3(2 x rm1 ÷ 3)=Rm0.66咯~。~,本来想用Matrix给个实例的,但是我忘记了他Ex前是多少,又懒惰找资料,所以大家将就将就吧~。~

附加股(Right Issue)
这个计算法非常复杂,说真的我自己都忘记了,认真想过了再翻查资料,算法是这样。。
比如股价Rm1
附加股价格Rm0.7
条件是每3股获得2股购买机会,那么算法如下
(3 x rm1) + (2 x Rm0.7) = Rm4.4 ÷ 5 = 0.88

而如果是每5股获得10股认购机会,那么算法如下
(5 x rm1) + (10 x Rm0.7) = RM12 ÷ 15 = 0.8

而那些又红股然后再削资再送凭单(warrant)那些嘛,分明要扰乱我的视线嘛,不然搞那么多东西做什么?分明身有屎(企业老板:你怎么知道=。=),说笑啦,我就建议少碰为妙了,不然他这么做你认为是干嘛呢~。~?

新手们加油哦,如果忘记了也可以Bookmark起来将来回来参考,说真的我自己都要回来参考,我怕总有一天少接触了又忘记怎么算了呢XD




19 comments:

  1. censof,4送1warrent,怎么看?
    Reply
    Replies
    1. 这只股啊,盈利那边蛮糟糕的嘛=。=,我不敢碰的类型~。~
  2. 有升级版吗?我比较想看股票分拆和红股后,股票变多了,盈利变稀释,EPS要怎样算。我老公每次教了我后,我都忘记。
    Reply
    Replies
    1. 呵呵,这个不用升级版了啦~。~,简单得很,看这里。。
      例如一只股一年盈利是10sen,而它两股送一股红股得话,那么就是10sen x 2=20sen再除3=6.666sen :),而如果3股送5股的话,也是一样算,3 x 10sen =30sen 除 8 = 3.75sen:)
      而附加股得算法也跟红股是一样,2股认购1股盈利将由10sen变成6.66sen,唯一不同的是,附加股由于有收钱的,所以资产那边会多了现金,然后下一年盈利增长的机会就比较高,因为拿到现金可以做很多计划了~。~
  3. 天哥,Beside Right Issue ,Can you explain Excess Right Issue ? Any limit/qty that I buy ? Thanks Jasonsh
    Reply
    Replies
    1. 喔喔,当然可以~。~
      excess 呢是没有limit的,例如你只有1股的认购权,但是你可以excess100万股都没问题,前提是公司的附加股有人没认购,那么你就有机会顶他们的位 置,不过嘛一般上的附加股认购都是超过的,所以成功的机会不高,不过如果你的附加股认购权是odd lot的话,例如你能够认购的股权是923股,那么你直接excess多77股,成功的机会很高,因为大部分的没被认领的权利,他们会派发给oddlot 的excess为先的:)
  4. 如果怡保花园被私有化 那对IGBREIT 有什么影响?
    Reply
    Replies
    1. 目前来说,看不到有什么影响,将来就不懂,所以暂时是没有影响:)
  5. 天哥,请问如果出现right issue和bonus issue时,没留意到然后过期了,会有什么后果?
    Reply
    Replies
    1. 是否一定要留后备金,如果right issue时,一定要买附加股?
    2. BONUS ISSUE就没关系,如果right issue没看到就亏大了,因为你的股份被稀释的同时,也没有拿到一些甜头。。

      right issue是这样经营的,当它宣布right issue的时候,那么她会派发每股认购凭证(OR)到你的投资户口,如果你又兴趣买,那么你可以用低于市价的价格再加上or凭证来认购,这样你就买到比市价低的价格。

      而如果你没钱买,那么你可以把OR凭证卖给有兴趣买的人,那么你就会获得那笔款项(看你的凭证多还是少),当成股息奖励自己,一般上or的卖价是不低的,所以可以卖到蛮不错的价格。
      更多更详细的资料可以参考
      http://windscopo.blogspot.no/2013/12/right-issue-mbsb.html
    3. 刚入场,很多东西要慢慢学习。
      幸好有资料参考。谢谢了
    4. 不客气,什么不明白随时找我:)
  6. 那么要怎样卖OR给人?需要通过谁?
    Reply
    Replies
    1. 哦哦,这个OR呢当过户日到后,会出现在你的股票户口,你如何买卖股票,也是如何买卖OR,你可以看到你的组合里会多了A股-OR这样的东西的:)
    2. 卖掉OR再买回母股,母股的股价是跟新的股价吗?
    3. 当然是跟调整后的股价:)
      比如一只股3块,调整后股价2.3,然后OR是每股大概60SEN,然后如果拿着OR认购是1.6,那么你卖掉OR来买母股(2.3),会稍微亏一点,不过就省麻烦,而如果你卖母股(2.3)买OR再认购(0.6+1.6=2.2),那么就会赚一点,但是就比较麻烦:)
  7. 请问下虚空兄,如果私下配售新股后,股价也会调整吗?

    详情:http://biz.sinchew.com.my/node/77917?tid=6
    Reply
    Replies
    1. 大部分情况是不会的: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