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

MBSB 首半年业绩分析


Friday, August 15, 2014

今天(写稿时间为14-8-2014)MBSB终于公布了他的季报,而这个3B电影主角之一的MBSB,我当然aim得他很紧,一来我有票在身,二来我对 银行业一路来都看得蛮紧。而这只以我经验看,还有机会在短时间内赚点钱花,看来我没看错,因为这几天真的涨了蛮多。而有炒短期的朋友也问我,到底应该几时 卖掉?我只能回答说:其实我没有预测短期股价的能力啦~。~,长期就还好,因为我是从业绩入手嘛,而股价其实长期来说,是跟业绩成正比的,所以长期预算会 蛮准确,当然不包括突如其来的风暴啦~。~。好了废话少说直接分析。。


从这个大马交易所的官方业绩看来,首半年的业绩大力的增长了13.8%,而净利更大增了19.2%,说老实这是大进步,但是怎么盈利虽然增长了,但是每股盈利居然跌呢,那么意味着退步了吗?当然不是~。~,原来有段“故”的~。~,就是他年头刚刚弄了个MBSB 附加股计划出来了, 所以总体的股数是增加了,变相把整体的EPS拉低,不过如果把附加股认真的DILUTE重算的话,那么其实是增长了15%左右,而且最新一季对比第一季度 也按季增长了6^%左右,其实是不错的。一般人如果不太看得懂,很容易被骗到~。~,不过就是要有人被骗到以为高估而卖出,那么咱们才有机会赚钱嘛~。~
然后再看上图圈起来的部分,明显附加股的钱开始发挥到作用,省下了不少利息,而且省利息的同时,也把营业额拉高了许多,但是这里看到一个隐忧,就是最新季 度的回教业绩跌了不少,我看过估计是净利息收入收窄了。而贷款拨备却又出奇的还有盈余,所以这个季报真是惊喜连连呢,不过如果看右手边的半年业绩,就非常 稳定的大增长,看来半年业绩确实不错,而且如果以半年业绩推算,现在PE才在大概7-8之间,以一只市值那么大的股来说,其实是非常低估的。
而这只股一向来被大家认为有很多ESOS所以很不划算,但是我认真看过,由年头到今天只有大概300万股ESOS,由最新的26亿多股总股本来算,300 万才0.11%左右,还没到1%,所以基本上影响不大,而且ESOS是要付钱买的,不是白白送的哦,虽然比市价便宜啦:)
而呆账是这只股一向来的弱点,由最新的季报看来,虽然没有退步,但是也不见得有进步。而借贷组合方面,我察觉到这季度有更详细的报导,企业债对比半年前,已经增长了32%,而个人贷款呢则少了2%,看来管理层说到做到,要把企业债的比例拉高。总的来说,业绩算非常满意。
当然另一个大看头当然是CIMB的合并案,据说又要以换股的方式进行,不过全部都还在推测阶段,就不乱说了,继续慢慢等吧~。~,不过我认为与其卖给他换 他的股,不如好好守着还更好,毕竟现在股价也蛮低估的,所以其实收购案对他来说是蛮吃亏的方案,除非真的出到2.8以上,不然真的没什么肉吃。
MBSB (1171) Aug 2014(Last update)
当天价格:2.41
投资建议:守着
合理价:RM2.87(PE8.375)(CAPPED TO 收购案市场预计顶价)
建议买入价:当天价格对比合理价不到20%,所以少了安全边际,建议守着,如果现金够充沛,可以等股价稍微低买入,赚幅才够多,不要贪图蝇头小利,咱们出手要吃大茶饭的:)
投资时限:长期投资
股票的合理价或买入价等都是纯粹个人功课,所以资料仅供参考,并不是买卖的指标,买卖前请自行评估风险。

更多好股介绍,尽在个股分析

你可能也有兴趣这些
MBSB附加股的应对措施,凡事别太尽
3B齐停牌等消息(MBSB, CIMB, RHB)
银行业大混战1+1+1=4?
3B齐停牌等消息(MBSB, CIMB, RHB)~ 踏入30天
教你从right issue附加股中“偷”点人家的钱 MBSB实战个案 + 如何购买附加股
不了解你的投资对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