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

股票杠杆工具- SMF (Shares Margin Financing) 2

之前虽然有分享过第一篇: 了解股票融资 - Share Margin Financing,此刻再来一个升华版。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,阿Boon 部落格版主大大介绍过在小妹这里开了一个Margin户口,接着有部分朋友也询问我关于股票抵押融资。
回顾之前所解释的,Margin是一个股市里的杠杆工具。Margin 是一个抵押性质的贷款,提供投资者更有效率的投资。就好像购买房产,投资者只需要给头期的10%,接着就透过银行融资去购买所要的房子。当然,房地产的融 资杠杆作用比股票来的大很多倍。如果申请Margin,就必须以现金或手上的股票作为抵押才能获得银行的融资。一般上,若有100千市值的股票,银行就会 给一百千的贷款,至于有一些说给于两倍或两倍半当然必须符合条例。
想要使用 Margin,必须注意的事项,包括 MOF、Margin Cap、利息、Rollover Fees和Facilities Fees。之前的文章已经讲述了MOF 和 Margin Cap。通常银行提供几种配套,单一股的Margin 户口的利息就比较高,还有IPO Margin 户口的利息也是比较高。有些人会问,为什么我的利息是10%那么高,这个并不是你的里卖蛇骗你,而是必须知道不一样的投行有不一样的成本,如果你所属的投 行不是银行基准的,那么他们无法收取存款,所以成本就比较高(Cost of Fund)。不过,有一个方法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,就是Tie- Up Margin。你们可以寻找银行提供的 Margin,在结合现在用的投行户口。在选取银行贷款的时候,除了利息之外,必须留意 Margin Cap,很多时候银行的 Margin Cap 都偏于保守。Margin 的合约是比较特殊,当你使用贷款购买这个股时,他的合约期限是九十天,就是三个月,如果三个月后没有卖,会收取一个叫做Rollover fees。这个要看你们的银行是如何收取。Facilities fee 就是根据你的贷款数额抽取的一次性行政费用,有些银行称为 Stamp Duty。

给于想要申请 Margin 的朋友一些温馨提示
想要使用这个工具,首先必须先学会在股市里有把握性的赚钱。如果没有在股市里稳定的赚到钱,尤其是在现在的股市,比股市表现还逊色,那么就耐心的再学习, 要知道股市永远都存在,不要急于一时。又或者很戏剧化,刚好你曾经买到一个暴涨股,令你一下赚了好几倍,那么继续考察接下来买的表现如何,不要一时冲动, 孤注一掷。我们必须在有掌握的情况下使用杠杆已达到效率。如果你是完全只会抱住,从来没有试过完整的止损,那么我依然劝你考虑清楚。一旦遇到经济风暴,银 行会立刻变脸,小心你所抱住的股票,银行都不提供良好的 Margin Cap,而导致补仓后再补仓,直到砍仓,这就是为什么别人所谓的 Margin导致倾家荡产。好多时候,我们都以为我们想象到的已经是最糟糕,很多时候我们没遇到是不会知道。我询问过我旧同事,两位五六十岁的前辈,他们 极度反对使用 Margin,我想我应该是没经历过他们所感受的经验,而这个也是在他们心中种了很深的烂草莓。
那么 Margin 适合用在什么时候或买什么样的股?
可以回顾下官老所讲述关于 Margin 的一些文章。我十分认同他的分享。 Margin 应当用于成长型股,公司的成长必须高于 Margin 的利息。当然如果高股息,高成长是更加值得开心。那么如果你问我适合投资在 REIT 吗?老实说我并不是很认同。主要原因是因为REIT 的ROE很低,公司的现金只是用于派息,而不是用于发展,若只为了5-7%的股息盖过5%的银行利息,也许到头来赚1-2%,那是很危险的事,这是以风险 换取低回酬,很容易犯下赚少少,输多多的规律。大马股市本来就不是属于慷慨股息的地方,所以我认同官老讲的,成长比股息重要。那么什么情况适合使用 Margin?当然是在股市调整时,而你熟悉的股,你很清楚知道接下来的盈利会很好,而他只是因为大市的调整下滑,那么就是最好购买的时机。
小妹是个很长气又保守的人。在最近股市热腾腾的时候,每个人叫买的时候,讲出那么不吉利的话。我不是一个会做生意的人。我只是想要在这里做个善意的提醒, 而不想看到一些朋友搞不清楚状况下就害了自己。当然每个人有不一样的方法,我也不需要别人去认同我,这只是我部分的感想。毕竟我曾经说过,在我的人生里, 只有不断地调整、修正,不会是最好的,只有更好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