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

我来说个小故事

好文共享
标题:小故事,大提示
作者:寒江
寒江: 我来说个小故事, 希望大家缓和一下, 然后从新出发.
去荷兰之前, 我去见我的经销商交代一些事. 他已经把生意交给他儿子. 和我面谈的是他儿子.
这个经销商已经很富贵, 儿子也不赖, 至少也照顾生意. 儿子 38 岁, 身家至少也千万了. 已经是不用愁那种.
由于我公司有些变化, 他很担心我公司不再与他续约. 生意谈完后, 他和我有了以下的闲聊.
他:"你很看得开喔. 即使老板不喜欢, 你也不理, 照样去放长假. 你现在薪资应该不错, 不怕被冷冻或对前途有影响吗?"
我:"看个人吧. 以前我会, 现在, 还好啦. 我不喜欢做 MR YES. 而且, 老板也要尊重我的意愿, 只要我没把生意搞砸, 有什么不妥? 更何况, 我不一定就靠这份工吃饭. (他知道我的股票能耐)"
他:"话没错, 但你不觉得应该乘现在尽量爬更高, 赚更多吗?
我: 那你心目中的多, 是多少?
他: 我想把公搞上市, 然后再看.
我: 我和你比, 是天跟地. 当然,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追求. 以你的情况, 你其实已经可以很轻松退休. 孩子的未来也大概没什么好烦了. 如果我今天是你, 我会选择把公司多赚的, 都尽量分给有贡献的员工, 或慈善. 我的理念很简单, 如果我这辈子只需要 1 百万, 剩下而带不走的, 只是一个数目字. 把身边的人都带起来, 那不是更好吗? 无休止的追求, 到头来还不是一样?
他: 所以你现在已经达到你要的数字了?
我: 数目还没, 但方法算是应该可以了, 希望是.
他: 什么意思?
我: 简单说, 就是财务自主, 不为五斗米折腰. 1, 就像你, 现金和资产都很充足了. 2, 就是现金流. 你是生意人, 你也相当了解啊. 只要现金流持续保持正数, 你就可以财务自主了. 我的目标很简单. 我每个月大概需要 1 万的费用, 那我的目标就是准备 130 万. 把 130 万投资在 10% 回酬的标, 每年就有 13 万. 花掉 12 万, 每年本金还在增加 1 万的复利, 这样我的资金就不会枯竭, 也可以预防不备之需. 至于孩子的未来教育费等等, 已经有稳定房地产做后盾. 等他们上大学, 如果真的需要, 我大不了就再融资. 如果一切跟着计划跑, 我应该不会有融资的需要. 等他们开始做工了, 我也一样会 refinance, 取出恰当的本金去做我想做的更多事, 然后教他们管理房地产和投资.
他: 为什么不留给他们?
我: 我始终觉得孩子不能太宠. 儿孙若如我, 何必留多财? 儿孙不如我, 多财亦是空. 教他们钓鱼, 好过喂他们吃鱼. 无论如何, 话虽这么说, 但我始终还留一手, 就是我的保险. 等我两脚一伸, 我的保险也够他们过得比一般人舒适了, 只要他们会理财
共勉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