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5日星期六

死去之前,人们最后悔的五件事

【!】
最近有一篇文章在Facebook, twitter上频频被转,Nurse reveals the top 5 regrets people make on their deathbed,它的原文是一名叫Bronnie Ware的护士写的。Bronnie Ware专门照顾那些临终病人,所以有机会听到很多人临终前说出他们一生裡最后悔的事。她作了一个概括,有5件事是大多数人最后悔的。
(以下由安宁病房护士 亲口陈述)
我在临终关怀诊所工作数年,
我的工作让我能够和病患一起走过他们人生最终的两、三个礼拜,
我一直以来都印象清晰,每当病患被告知即将死亡时,
他们的情绪通常会波动在狐疑、否认、恐惧、愤怒、悔恨、更多否认的循环裡,
他们有许多的懊悔,有许多后悔来不及做的事,
他们突然间记起了自己有好多好多心愿,等不及实现了。
他们只希望我可以传递他们死前最终的心愿,
于是我记下他们死前最后悔的五件事,
想告诉你们,也再三提醒我自己,人生不能重来,也无法倒带,
所以更要随时随地提醒自己「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」到底是什麽。
死去之前,人们最后悔的第一件事:
【我希望我能过属于自己的人生】
「我真希望当时我有勇气过自己喜欢的人生,而不是他人眼中期待的我」
这是我在病床前最常听见的后悔。
当人们躺在病榻的那一刻,一切的周遭喧嚣都显得不重要了,
他们清楚而沉痛地回顾自己的一生,
然后才发现 年轻时候写下的梦想 都在岁月裡被遗忘。
或许你小时候曾梦想拯救世界;
你想像着以后要成为太空员;
妳的心愿是到南极研究企鹅…
小时候的我们勇敢做梦,
但绝大多数的人在长大之后,都对年轻时的梦想嗤之以鼻,
觉得自己未免太不切实际。
一直到死前那一刻,才后悔自己没有勇敢尝试,
把自己的时间浪费在去达成别人心目中的美好样子,
却过了一个自己根本不喜欢的人生。
死去之前,人们最后悔的第二件事:
【我不该花那麽多时间工作】
他们躺在病床上,一动也不能动的时候,
想起了他们童年在游乐场裡玩耍的那种单纯,
才发现 自己不知不觉地变成「小时候最讨厌的那种大人」了。
他们后悔总是把大把大把的时间保留给工作,
把自己埋首在越叠越高的办公室文件裡,
勐然抬头,才发现周遭只剩下一盏灯陪着自己,
错过了好多自己爱的人与爱自己的人。
死去之前,人们最后悔的第三件事:
【我希望我更勇于说出自己的感受】
许多人为了要和其他人和平共处,而选择抑制自己的心情感受。
因而让我们无法成为我们真正能够成为的人。
其实,我们每个人,都比自己以为的更伟大一些。
而且心事老是放在心裡,是会闷出病的。
医学证明,有许多心理和生理疾病都和压抑自己的感受息息相关。
练习说出心裡的真实感受吧,
或许当你最刚开始这麽尝试的时候,旁人可能会被你的坦白给吓到,
不过同时这也让你们之间的关係 提高到另一个更健康的境界,
或者也帮你过滤掉一些其实你根本不需要的虚伪关係。
不管怎麽样,你都为自己赢得一个最真实的自己,和不后悔的人生。
死去之前,人们最后悔的第四件事:
【我希望我能多跟家人、朋友以及重要的人联络】
你还记得当年那些死党或是姐妹淘吗?
每个人在垂死之际,都不约而同地想起了生命中那些最重要的朋友。
曾陪我们一起走过所有最甜蜜、最沉痛、最荒唐、最难堪、最…的记忆,
或许还曾经牵着手打勾勾,约定要当朋友当到世界末日那一天。
你都还记得吗?在病床前的他们,一直到那一刻才发现,
自己有多久没有打通亲切的电话给老朋友,有多久没对他们表达自己的关心和爱。
也因为到了人生的尽头这种时候,
人们才明白这人生一路走来最重要的不是钱、不是地位、名利、
而是「爱」和「关係」,因为在你一步步走向死亡之际,
只有「爱」和「关係」会陪伴着你,陪你走完最后一哩路。
死去之前,人们最后悔的第五件事:
【我希望我可以让自己更开心】
原来许多人一直到死前那一刻才知道,「快乐」其实是一种选择。
多数人的生活总是走在一样的循环和旧习惯裡,
儘管不开心,也会劝自己:「忍一忍,一下就过去了。」
岂知道,你这麽忍一忍,忍过的却是自己的人生。
当你不满意现状时,不要忍耐,替自己多想一点,
是不是其实自己值得过更好的人生呢?
生活是种选择,永远不要被动地接受,
因为这是你的人生,只有你能为自己决定。
有意识地替自己选择,对自己诚实,选择会让自己快乐的那条路。
更多生命百态,就在 生命没 Take 2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