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

价值投资导师的经历与心声



价值投资导师的经历与心声
1)    当老师的机遇
一个偶然的机遇中,带着半信半疑的心态去上E.T. 开的英文股票价值投资课程,为期2天,只收100 零吉,除了课本还提供茶点与午餐。
E.T. 创始人的第一个小时,开场白,已让我欣喜若狂。这就是我寻找多时的课程,让我惊喜的是,等待很久的上市公司历史财报,数据比率等软件,终于有了着落,软件中还增加 E.T. 公司自创的多项其他诠释股票价值投资的数据,资讯等等。这些数据资讯对分析每个股票皆占有非常重要的分量,而且一气呵成,节省大量时间,也减少大量工作。
下课后,我与创始人谈商,是否能打折扣,假如一次过多买几个软件时,
多购软件,引起他兴趣,更想更深一层了解我的背景,一个有国际经验高阶层管理人士,又是上市公司的董事成员,管理工厂,企业,并购企业经验,加上受华文教育者,这是他寻找很久的适当人选。所以他马上提出我是否能当E.T. 导师?来得有点突然,但不意外,自认有资格当导师,只是缺少有系统的教学训练而已,带着玩票式,打发退休时间的想法,瞬间就接受这份导师工作,但一开始工作,就遇到难题,我必须翻译不下几百页的英文课本。
庞大翻译工作,对工程师出身的我,加上在中国工作十多年,几乎完全忘了英文的存在,确实形成了一个不小的难题。为了证明“语言不是障碍”,经过一番深思熟虑,我特别安排了到广州,四处搜集了不下20本时下针对价值投资,财务报表等专题的书籍,以确保重点的专用名词没翻译错。除此以外,为了能更完善的翻解课程与课本的原意,我还多次南下吉隆坡参与课程,与各领域专才背景的导师与学生们交流,学习作为教师的技巧,同时了解学员们一般会问的疑问。这一切一切的准备功夫,繁复却大大地提高了后期的工作效率,也不知不觉中影响我日后的教导路线。
最后,再加上我三十来年累积下来大小企业管理和从商的学识与经验,与股市奋斗抗争了三十年,终于,在努力了4个月的时间,翻译工作才得以初步完成,也开始了我教学生涯。
在职业生涯中,在不同的职位上,常有主持会议,专题演讲,课题讨论等的经验,对站在讲台上,感受万众瞩目,学员们对新学识的炙热和渴望,对我来说都不陌生。经验告诉我,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只要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功夫就行,加上做翻译时,不断苦思,融汇贯通,还有ET系统化的教学流程与培训,的确助我一臂之力。

2. 鞭策自己
在教书的生涯中,常常要面对学员的挑战,其中一些是故意的,也许是为了证明老师的能力吧! 虽然每一次都能化危为机,自己却从不能松懈,积极地看待,找资料,问教专业人士,虽然如此,股市环境瞬息万变,所以干这一业,将永远是未尽事务 unfinished business),总有新挑战崛起。除了基本面知识,我的职责还必须能提前预知,提供对的资讯与预估可投资的个股给学员,要做到先知先觉,真的不易,但又不得不为,要不然学员很快就离你而去,所以不可缺的是保持效率,交出好成绩,来兑现学员对价值投资的期望与信赖。市场很多教投机投资股市的课程很诱惑,我也曾经被诱惑过而多次参加课程,虽然很认真学习,结局都很惨,痛定思痛后,才回归基本面投资法。
我鞭策自己,必须要进行有系统,落实循循渐进的教书措施,让学员随着时间的推移,掌握到投资的技巧
没有以前的工厂管理经历,并购企业过程中,必须了解并购对象的真实价值,管理层素质,还有筹备上市及上市后的企业管理经验的背景,确实很难回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。

3. 当老师后
没有教书,我不会全力以赴去寻找资料,应付教学的需要,促使我对价值投资更深入的理解,也更懂得如何去分析大环境,行业,个股,渐渐改去学员投资坏习惯,譬如,道听途说,听小消息,读报纸分析,没分析就入市场。
没有当老师,我没有机会学习正统的价值投资分析。
没有价值投资,我很难有反亏为盈的机会。
没有当老师,没有机会与多名上市公司的CEO见面,更深一层了解应公司的经营实况

4. 信心与挑战
在学员面前,身为导师,遇到任何难题,都不能展现一丝畏惧,要充满信心,要不然整体学员酒会失去信心,勇气往向走多变的股市,皆要显出有信心面对,能提出应对的策略,凭丰富的商业经营管理经验,即对过去的历史股市变化,谁都能说得头头是道,相对比较准确地预测未来那才是真功夫,学员要的是这些,而这些都是当时间的到来,一一可对证的,所以再好的口才,也难找到适当的理由来闭学员的口,所以当公司要求老师谁敢接受挑战,每月公布自己的投资组合时,我即刻接受挑战,虽然明知这是非同小可的挑战时,身为一位有实力的投资导师,必须面对事实,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,别无选择。庆幸的是,我的投资组合(4)复利率成绩一直保留超过30% 回报。

5. 心法与心愿
我曾是追高杀低,套牢满手的标准散户,在股市里浮沉多年始终找不到投资不赚钱的问题所在,直到我陆续遇到几位高人指点,无私地传授宝贵的价值心法,加上数年来不断潜心研究,遍读群书及逐步把套牢甩掉,进步耕种有所收成阶段。
我相信,多数股市老手经历过股海凶险而能生存必有其可观心法诀窍,只可惜鲜少有机会将其领悟的心得公诸于世,实在很可惜!
浮沉多年在股市,让我体会到股市并不一般散户想象,它只是买卖交易活动而已,其实它蕴藏着智慧的博弈,是场零和游戏,股市盛传着731规律,即7人输钱,2人打和及1人赚钱,我认为这是实事,而7人中绝大部分是散户。
借着教学,希望能帮助新旧操盘手摆脱赔钱的宿命,虽然自知功夫尚浅,修行未深,但我自认多年的失败, 赔钱的宝贵经验,可作为借镜,正负面的教材,还是有极大利用价值,希望它能让他们改变心态,走上正道的价值投资理念。

6. 投资股市是一门生意
在股市只有赢家与输家,没有所谓专家。在股市投资赚取厚利期中,肯定会犯错,犯错其实是无法避免的成本,重要的是要必须尽快承认错误,力求改进,想要在股市中成功投资,你必须努力做功课,勤奋不懈,诚信心态要对,忍功要强,认清时机的到来,应出手时必定要出手,应重击时,一定不能仁慈,应放手时,一定不能心软。
在上第一堂课时,我会问学员想不想在股市成为赢家?当然答案是肯定的!接着我会讲想成为赢家,先决条件大家必须把投资股市当作一门生意来做,它不是赌场,不是赌赌运气的场所。
当一门生意来做,大家就会认真去思考生意应如何做,启发大家去找赚钱的方法,天下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生意会失败的。经验告诉我,当你把投资股票当作一门生意来做时,你马上就会改变你的思维模式,思维改变,行动就会改变,最终命运也会跟着改变。

7.如何评估股票
我曾经道听途说,凭感觉买股票,结果赔钱了,把资金交给“基金经理”,听信专家的明牌推荐,结果赔得更多!不过,这些教训没有浪费,它让我彻底的清醒过来,评估公司基本面的重要性。
一粒钻石与一粒玻璃,对门外汉来说,外观都一样亮丽,分不出那粒是玻璃,那粒是钻石。同样,两粒放在一起榴莲嗅一嗅,拍一拍,有能力者就迅速选出那一粒好吃的,两个例子告诉我们能选出钻石及好吃的榴莲才是真本领。投资股票虽然比较复杂,还是有可选出物美价廉的股票。
我把评估股票分为1)科学与2)艺术方法
1)     科学
通过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Bal Sheet, 损益表P&L与现金流量表 Cash Flow去检验,并追朔十年(假如上市超过十年)的数据,作为比较的根据,以证明公司经营管理的表现与趋势走向等等。

2)     艺术
判断一个公司前景,管理层经营表现能力等等非数据式的评估,称之为艺术性评估,通常要凭行业的认识与投资经验的累积才行。
其实,这一门艺术,并不只是数目,报表,时机一般浅而易见的凑合,而是仰靠自身精湛独到的经验和见解为正,辅以报表,数据,比率,历史前景预告,时机等天人合一,才能成为独一无二,为自己量身订造的艺术。而成就这一门艺术的,不是我,不是巴菲特,更不是股市,而是每一位尊敬的读者们自我提升,自我愿意超脱升值的优质蓝筹股。在这里,我谨祝各位早日成就。
我的结论是科学测试选股选得好不好,艺术决定买股后赚不赚钱,赚多少钱。


我一直鼓励学员先把科学评估方法学好学精,通过科学评估法越来越懂透,加上实践经验的累积,艺术就能逐步地培育出来。

选股如选友,选男女友一看能力,二看素质,没能力没素质谈不上未来的幸福,有素质没有能力不能创造幸福,有能力没素质不能维系幸福,有能力有素质才可能获得长久的幸福。选股的原则和选友是完全相同的。

8. 学员分类

4年的教学时间里,学员中大概可以分为几类:
           
1)上课学习时其次,上完课老师给Tips才是目的,反正上2天课只有几百令吉,学不到学问没关系,有tips才能赚回学费,这类学员,通常上一次课就不见了,价值投资给的一般是中长期的tips,这类学员都是梦想快速致富,一个星期股价没变动,他她一定忍不住了。
2)通过学员介绍,慕名而来,这类学员会好好的学习,会持续再上公司编排的其他更深的课程,最后会加入会员俱乐部,每个月回来学习分析个股,这类会员基本上投资回报都不错,有些会员成绩优于老师。
3)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学员,特别学过技术操作法者,常会先入为主的思维模式,一心想学如何以基本面选股,之后,以技术操作法做买卖,一般都两个操作都学不精,大部分失败告终,很可惜! (它也是我自己失败后,重归基本面的主因)
4)另一类是抱着一种歪念,一心想学到一种快速致富的绝招(一般都被报纸广告所迷惑),无心向学,当然大失所望而弃

9. 学员成就
学龄超过2年的ET俱乐部会员,据我调查,他她们绝大部分 自从上过课后,年回报超过20%者比比皆是,这种成绩不足为奇,更有胜者, 一位KL姓谢的年龄比较大的学员,他告诉我2年多前,上完课后,开始重新投资股市,初期资本25(他是商人),之后逐步加码,到201312月,资本已增至200万,而其投资组合价值已超过450万。私底下,他也一直鼓励亲朋戚友积极参加课程学习,同时他也亲自陪他她们上课,无私的传授心得,我与他是亦师亦友,看到来上课者,开始赚钱,我俩都会无比欣慰,有成就感的满足,这种快感,绝不是金钱可以买得到的。
另一位PG的姓陈学员,也是2年多前上我的课,之后筹到20万资金开始投资股市。时至2014年正月,投资组合价值已超过85万。1位去年刚当爸爸年级轻轻的他,并非好运,而是他努力学习, 用功做功课,实地考察,参加个股的股东大会,细心研究公司背景、前景而得。老天不负苦心人,幸福终会降落在有准备功课的人身上。我喜欢他的学习精神,常特别给他功课做,而且每一次时间都很紧迫,但他都能交差,而且报告都写得很细化,非常难得,精神可嘉。
除了以上两位学员,其实还有很多学员学习精神都非常的认真,努力地做功课,几乎从不无故缺课,铁棒磨成针,日久可见证他她们的成长,当然程度还是有差别的,这跟艺术有关系,有些学员艺术性细胞比较强,加以指点,就能融会贯通,有些却需要时间磨练,才能发挥作用。不过,有一点我能肯定的是学历没有直接关系,高学历虽然占有优势,但它绝对不是练成投资高手的必备条件,学员中,很多大学学历者,却比不上初中,高中学历生。以上提起的两位学员,其中一位就没上过大学,社会大学的磨练,是实实在在的,很多大学的学习只停留在理论上而已。

10.技术面vs基本面
学员之中,统计显示大约有30%左右是学过技术面或正在学的技术面操作法,特别是资深技术面投资者,初上课时,都有非常强烈的想法,只要学到如何筛选好股的基本面法,然后用技术面操作法去做买卖,就会很安全很容易快速赚钱,结果发觉并不是那回事。
经验告诉我,两者的学说是南辕北撤,并不能简单地融在一起,我的意思并不代表技术面不好 ,技术面能生存,流行在世界各国,很多专业投资者也在使用,一定有其存在的道理。
世界2位著名投资大师华伦巴菲特(Wareent Buffet)与索罗斯(Soros)都是金融界赚钱奇才人物,但他们两位的赚钱操作法完全不一样,他俩都成功赚大量的钱, 被媒体形容一位是经典投资人物,一位是经典投机代表人物。在商言商,做生意主要目的是赚钱,使用的技巧就看个人的能忍与本领了。索罗斯他自己养了很多专业人士,做各种研究,等待时机成熟期,他根本不是在碰运气,而是通过各方面的科学研究后,才决定投资的。
我常鼓励有技术面底子的学员,如果舍不得放弃技术面操作法(没常做交易,会犯愁者),可以用基本面方法筛选出一群好股,单独用技术面做买卖。绝不可以混着来做买卖,因为它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走火入魔。道理很简单,一组南辕北撤的学理,怎能混着来使用呢?
我学过技术面,也当过教技术面的老师,后来我放弃主要的理由是我自认不是这方面的人才,凭着图表来判断股市的情绪而做出买卖时机决定,准确性不高,更何况炒家很轻易就能制造他想要的图表呈现在你面前,这种假象,不是一般散户能猜透的,虽然在公司的报表也有公司造假,毕竟少数,更何况报表还通过审计师及政府部门的审查呢?
我总觉得学价值投资,虽然难,不过一旦学上,就容易精,容易透,同时顺理成章,学上如何做生意,如何管理一家公司必要的学问,我常常比喻教价值投资投资课程,等于在教MBA的学生,它主要的目标就是培训1个人如何去当一家公司的总经理(GM)。
当初上大学时,我选择机械工程系,主要原因是机械是看的到的,摸得着,比较容易学,比较看明白,不需要费太多心思去想象,我喜欢实在,不喜欢想象,同理的,这就说明为什么我最后爱上基本面分析。基本面同机械一样,通过公司财务报表,现场参观(假如做得到)调查,在股东大会与公司高阶层管理员交流,参考媒介分析师的推荐报告,这一切都有迹可寻,有资料可读,可查,加上ET的专业个股历史资料可比较,这些皆是实实在在,不需太多想象,凭经验都能判断出是否是家好公司。

11.当老师的困境,心痛
当时带着玩票式,打发退休时间的想法,接受聘请,与其说是聘请,倒不如说是义务服务来得更贴切些,试想想看,2天课程,只收100令吉,还提供茶点,午餐及课本,剩下多少钱能补贴老师呢?其实,那时候的思路,除了打发退休时间,重点是有机会跟公司学习正道的价值投资系统。大马至今还没有第二家开过同样的课,并附有系统的基本面的个股公司资料的软件。我能有今日的投资绩效,都是拜公司教导而得。所以我常同老板开玩笑的说:老板,你没有给我多少薪水,是股市给我优厚的薪水!之后我俩都会呵呵大笑,其实我心存无限的感激。
当导师不久之后,我深深地感到一股无形的压力笼罩着我,例如:
1.     每月公布自己的投资组合
这是最大的压力,常担心
a.不达标(标准是超过年复利率CAGR15%)。庆幸至今都达标并超标。
b.导师们都公布,将代表是一种考核竞争
c.担心辜负学员的期待,羊群效应,我买错股,学生也会跟着买错股。
2.面对挑战题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经验丰富股市盘手,常会第一次上课时,故意或非故意提出尖锐问题来挑战导师的功力。还好,我也是老江湖,尚能应付得来。
3.台上功夫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为了在台上讲得好,生动,台下就辛苦了。我给自己一个负责任的任务,即每堂课教的课本外内容与举例必须翻新的,这一点虽是借题鞭策自己,不过要达标,还蛮费苦心的。找资料与思考,的确花了不少时间。我觉得当CEO所花的时间,还比当导师少,有时自我觉得可怜,但当常复课的学员说上我的课,每堂课都能学到新学问,我感到很欣慰,没白费心机!
4.电话的困境
常接到学员的电话咨询问题,这无所谓,但也好多学员只想向导师拿贴士tips,有时他她们也说得很可怜,想请导师指导转亏为盈,开始我尽可能满足他她,希望助他她们转亏为盈,毕竟都是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,并鼓励好好学习,自食其力去找股投资,后来发觉还有很多依靠惯了,没自己做功课,只想尽方法靠近我,拿贴士,迫不得已,我向大家宣布,只回答学员做了功课还不是清楚的问题,之后明显接只想要鱼,而不是渔者的电话,减少很多,帮助渔者我心甘情愿,花再多时间,我还是高兴有这样用功的学员。

除了压力,有些问题也会让我心痛,例如:
1. 当辛辛苦苦寻找了一个好股,而价格也被严重低估时,有些学员本预估可赚1.5令吉,学员却在赚30¢左右就把它卖掉,而且还沾沾自喜,向大家炫耀。我会忍不住训学员几句,训学员不是因为生气,而是感到心痛,捕到一个能赚大钱的机会本就不容易,而学员却轻易赚到小钱就卖出,多么可惜。
2.另一种常发生的是找到好股,价格时机又对后,有些学员没有信心或不相信,而没买,等到股价持续涨,其他学员都赚到钱了后,才努力的问导师,还可以买吗?不久又涨了,他还再问可以买吗?这种事假如问者是新学员还情有可原,有时遇到是旧学员真的让我苦笑不得。
3.还有一种更心痛,基本面非常差的股票,从报纸上看到有分析师介绍或老板出面讲,就冲去买,结果亏了钱,跑来问导师该怎么办?
4.在学堂上,找到可买进的好股,并详细解释买股的理由与价格,下课后,有学员跟朋友谈起,朋友说太贵不能卖,他就莫名其妙就不买了。同样等股价涨30%才来问可不可买,通常我会问当初问什么不买,他理由是朋友叫他不买,价格太贵了,好可笑,价格与价值都没分清楚,白白失去赚钱机会。 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