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

失眠族服用褪黑激素 夢境特別鮮活


精華簡文



有不少人難以入睡,又擔心依賴成性,不敢吃安眠藥,改用各式各樣廣為流傳、幫助睡眠的方法,比方睡前喝熱牛奶、泡熱水澡、聽音樂等等。在德國,有用純天然草本製成的助眠藥,在一般藥房就可以買得到。而人類大腦入夜之後會自動分泌的褪黑激素,正是告訴身體該睡覺了的物質,因此有些人也服用褪黑激素幫助入眠。到底褪黑激素有沒有效?長期使用會不會有副作用?Slate的專欄作家Mark Joseph Stern分享他服用了9年的經驗。
對我來說,睡著並非易事。小時候,我會醒著躺在床上數小時,無聊又無助地盯著天花板,搞不懂為什麼我就是沒辦法睡著。我試過冥想、呼吸運動、睡前茶等各種方法,但全都沒有效。

後來我發現了褪黑激素。我覺得褪黑激素感覺不像其他營養補充品會嚴重誇大效果,便買了一瓶回家,在當晚睡前首度服用了褪黑激素;30分鐘後我就覺得昏昏欲睡,5分鐘後便墜入夢鄉。

有趣的地方接下來才開始。已有不少研究探討褪黑激素的助眠效果,至於為何褪黑激素會讓你的夢境迷幻又瘋狂,相關研究就不是那麼多。不過,幾乎每一位我認識的、服用褪黑激素的人,都和我那天晚上有著同樣的體驗:它會讓你的夢境鮮活無比。

這些夢境不是一般夢境的強化版,而且完全不同的另一種夢境。有人認為,那反而比較類似迷幻藥帶來的幻覺。我的褪黑激素之夢,則是充滿能量和興奮,有時節奏快速又破碎,有時則是清晰又動人。
褪黑激素夢境,曾經讓我更了解朋友和家人、看透了原本難以解決的問題,或是讓我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。醒來之後,我覺得神清氣爽,彷彿昨天的心思全都整理並儲存了起來。

沒有人明確知道為何會如此。褪黑激素的基本機制相當單純,大腦松果體在黑夜降臨時會分秘褪黑激素,告訴身體睡覺時間到了。褪黑激素補充品則模彷此流程,讓大腦誤以為睡覺時間到了;此外,褪黑激素亦有助調整身體的晝夜節律。

雖然褪黑激素短期而言相當安全,但基本上沒有人知道它的長期效應為何。目前沒有研究能確認長期服用的安全性,有人擔心,褪黑激素可能會影響大腦本身的褪黑激素供給,讓人非得服藥才能睡覺;亦有部分研究顯示,褪黑激素的效果可能會在幾個月後逐漸消退。

不過,我自身的經驗並非如此。我的褪黑激素實驗已長達9年,它的效果仍舊十分明顯;就算忘了服用,對睡眠的影響也不大。如果我覺得自己變得非服用激黑激素不可,我可能會強迫自己停止使用它;但在那之前,我非常願意繼續當隻小白鼠。(黃維德編譯)
- See more at: 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2240&utm_source=Facebook&utm_medium=Social&utm_campaign=Daily#sthash.ZZR6hd6H.dpuf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