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

他說上漲機率有70%,但他卻選擇放空?看懂了,你就不會再問別人看漲看跌 - mrmarkettw

Author: Tan KW   |   Publish date: Tue, 10 Mar 2015, 10:25 PM





他說上漲機率有70%,但他選擇放空?


T先生 是一位交易員,
在一次的會議上,有人請他發表對股市的看法。

「我相信下星期市場,略為上漲的機率很高。」T先生回答道,

實際上,
T先生對這種無聊的會議非常不耐煩,
但他還是裝作慎重的,強調會上漲。

「有多高?」有人問道,

「大約 70%。」

「但你剛剛說,
 你放空了 S&P500 指數期貨,
 這表示你賭市場會下跌。
 為什麼改變主意了?」

「我沒有改變主意!
 我懷著很強的信心這樣下注。
 其實我現在還想再多賣 (放空) 一些。」

T先生一說完,所有人都笑了。

「所以你到底認為是牛市還是熊市?」"策略師" 問道,

牛市是指看漲,熊市是指看跌 的意思,
至於策略師,
別管它是什麼,這種稱呼是華爾街的特產。

「我不懂看漲或看跌是什麼意思。」T先生回答道,

他有點不耐煩的繼續說,

「我的看法是,市場比較有可能上漲 (機率70%),
 但操作上最好是放空,
 因為萬一市場下跌,會跌得很慘。」

整個會議室,似乎開始有人聽懂討論了起來,
而交易員 T先生也達到他的目的 -- 再也沒人要求他參加下次會議。


別再問對未來看漲或看跌了


假設未來一周
上漲機率是 70%,下跌機率是30%,
但是再假設,
如果上漲,平均只漲 1%,下跌則平均跌掉 10%。

你會選擇怎麼做?

如果只因為上漲機率 70%,就選擇買進,
長期而言,
每次投入100萬元,就會虧損掉 23000元!


 

在現實世界裡,上漲和下跌的幅度並不一樣


當 獲利和虧損 越不對稱,機率就越不重要
 
假如上漲和下跌是對稱的,
例如:
平均上漲時是漲幅 2%、下跌也是平均跌幅 2%,
那上漲機率只要超過50%,就應該買進。

但在市場裡,上漲和下跌並不對稱,
通常是漲得又慢又久,跌得又快又急。

這時候,
上漲機率高和買進,就沒這麼絕對的關係了。


故事節錄自 塔雷伯 的《隨機騙局》第6章 - 偏態與不對稱
http://mrmarkettw.blogspot.com/2015/03/70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