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日星期三

中国的「青春期」


评论 2014年7月1日
作者: 巖巖 , 栏名: 鄂尔多斯


一个人在青春时,是怎样的?花容月貌,血气方刚,一腔热血,刚正不阿。那么一个国家在青春时,又是怎样的?

西周,东周以及春秋就是中国的青春期。在这个时期里所生活的人,所发生的事,以及所產的物,都是那样的青春气盛,豪放不羈。 会让现代人莞尔一笑,笑他们的傻,笑他们的痴,而这傻和痴,才是一个人,又或是一个国家最弥足珍贵,富有魅力的地方。

这个时期的刺客。鉏麑是晋国晋灵公派来的刺客,专门是派来暗杀晋国的正卿赵盾的,而赵盾是眾所皆知的忠义之臣,所以鉏麑就犯难了:「杀害国之栋樑,是不义;违背君主之命,是不忠;这不忠不义之事,我岂能做得?」结果鉏麑选择了自己去死。

这个时期的战士。孔子的学生子路是卫国大夫孔悝的家臣,也是战士。卫国发生內乱,大夫孔悝被围困在家中,子路听到消息,旁人劝他:「无需回去,城门正在关闭,已经来不及。」但子路说:「食人之禄,忠人之事」,便急忙赶回大夫家中营救,但最终被剁成了肉泥。

这个时期的女孩,对爱情直来直往,比男人勇敢的多,浪漫的多。在《诗经》中,有16首情歌,其中11首是女孩向男孩表达爱意的。比如《子衿》「青青的,是你的衣领;悠悠的,是我的痴心。就算我没去找你,你就不能捎封信?就算我没去找你,你就不能来亲亲?」

这 个时期的情人,也別有一番韵味。《齐风鸡鸣》中就有这么一段对话:「女:亲爱的,鸡叫了,天亮了!男:什么鸡鸣,那是苍蝇。女:真的天亮了,太阳都出来 了!男:什么太阳?那是月亮!隨后男人又说:別管那些,让我们在亲热一会。女子急忙说:不行不行,我真的要走了,你可別恨我!在外偷情的男人心想:我怎么 会恨你呢!你是我的知音,便有了「花非花,雾非雾,金缕慢移莲花步,巴山夜雨巫山云,便是灵犀相通处。」

而在这个时期,两国开战,也极讲 礼仪和规则。第一,不斩他国使节;第二,不在地处阴险之地虏杀敌人,一定到开阔之地堂堂正正的与敌军开战;第三,不能使同一个人重复受伤;第四,不能俘虏 头髮花白之人,应该送他回去养老;第五,敌人败退时,不能追赶。要追赶也可以,五十步为限。

这个时期,有杀身成仁的刺客,有追求真爱的情 人,也有义无反顾的战士,同时也有恪守礼仪的规范,这就是中国青春年少时的性格,脸上起著青春痘,心里揣著男儿气,这一份稚气也最为珍贵。春秋一晃,几千 年过去,现在的中国到了成年,多了几分浮躁与彷徨,殊不知那份童心稚气是否依存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