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

怎样的成长

   semi value、沙米

一个正在成长的公司,EPS 是最好的证明。最好是每季都成长。在每个公司还没有称王的当时,其过去的净利都会出现成长。大马过去的公司也是拥有同样的例子。美国由于社会开放,创业容 易,导致更多世界级的公司过去都有辉煌的净利成长。Dell 的 quarterly EPS 曾经一度成长 74% 到 108%。AOL 的 quarterly EPS 曾经一度成长 900% ,然后 283%。Apple 的 quarterly EPS 曾经一度成长 350% ,然后 300%。这些都是历史的证明。

我对只有 5% 的成长率没有兴趣,因为这以为着跟通货膨胀的效应没什么两样,也称不上有成长。既是很多公司所发出的股息,都是冲净利派出来的。没有净利,没有成长,不是 我们的选择。拥有仅仅 5% 到 8% 经理成长的,也面对着下季有可能会面临净利萎缩的可能性。之前我说过了,净利不应该萎缩。所以四季当中,我只能接受一季的净利是萎缩的。

我无时无刻都感到压抑看着那些分析家(至于散户,我还能接受)写推荐或买那些净利保持不变或者下降公司。这种净利不好的公司很多时候都会去不到哪里的。

我上两个月看过一份报道来自华人非华人的银行,推荐一个新加坡航海业的公司。那间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当中宣布亏损,董事也承认他们会面临一个挑战性的一年。 但是华人非华人的银行在上两个月推荐了这个股,预测该公司会采取行动,降低成本之类的,预测价是 $1.21。之后季报一出,宣布第二季更大的亏损,股价下跌到 $1.05。

散户,与机构型投资者不同。机构手上都有千万,或上亿的基金。这些基金在某种程度上都面对很多限制。我们散户应该好好动用手上的现金,买进最好的公司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