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

只購必需品‧市場靜下來‧商家民都為6%愁


  •     
(雪蘭莪‧蒲種10日訊)消費稅落實逾一個星期,各領域市場仍是一團亂,商家民眾都在為6%而愁!
  • 消費稅落實後市場淡靜,霸級市場舉行大促銷吸引消費者。(圖:星洲日報)
《大都會》社區報今早巡訪蒲種公主城一帶時,發現落實消費稅後的市場不比以往來得熱鬧。民眾更加精明消費,並以購買必需品為有限考量。
受訪的商家坦言,消費稅對各行各業的衝擊甚大,目前市場一片冷清,民眾不敢貿然消費,而商家也受消費稅前囤貨的影響,認為這2至3個月內將是過渡期,民眾的消費量大大減少。
一名不願具名的火鍋料小販就指出,雖然該店有註冊消費稅,但為了體恤人民的負擔,因此該檔口80%的貨品都由商家本身承擔消費稅,另有20%的貨品則有徵收消費稅。
商家:不敢囤貨免影響周轉
商家表示,消費稅實行後,他們不會像以往大量囤貨拋售,目前只會訂供一個月銷售的貨品,若進太多貨卻無法即時銷售,那就無法辦理退稅,影響資金周轉。
他們希望當局針對各領域進行教育工作,而不是貿然取締商家,這將會為商家添亂,無法有效進行消費稅程序。
他們指出,目前的消費稅軟件系統都出現癱瘓的狀態,軟件公司無法提供技術支援,導致部份貨品在更換價格上仍出現混亂,他們也更積極更換價格標籤中。
民眾:消費後會檢查收據
另外,受訪的民眾表示,他們在消費後都會特別檢查單據,查看被徵收消費稅後的價格,有者則會瀏覽關稅局的網站,以檢查所徵收消費稅的公司是否為合格註冊公司。
他們也說,市場上仍有部份小型商家是以手寫單據交易,因此消費者在被徵收消費稅後有權力索取正式的單據,以保障自己的利益。
宋福明(37歲,獸醫):更謹慎精明購物
“消費稅落實後,我會更謹慎精明的購物,且會仔細檢查單據,查看所徵收的消費稅價格。我也會根據單據上的消費稅註冊號碼瀏覽關稅局網站檢查,查看該公司是否有註冊。
尤其一些小商家僅提供手寫的單據,因此在徵收消費稅後,我們有權要求商家出示正式的單據,這是我們的權益。”
林先生(47歲,小販):熟食調漲了50仙
“小販中心雖有註冊消費稅,但無法在每個檔口都置放收銀機,小販無法在每項交易上都徵收6%消費稅,因此所售賣的熟食調漲了50仙。
我認為6%的消費稅太多了,影響了整個市場。有些領域讓人民所繳付的消費稅是雙份的,就如保險和醫藥卡,我們在購買保險時已徵收了6%,但在就醫時又再付6%,這如何不加重人民的負擔。
我相信在半年內市場還是一片混亂,一些餐廳及小販中心會因為消費稅的衝擊而倒閉。”
羅永祺(嘉嘉參茸燕窩商店經理):當局應教育不同領域
“民眾在消費稅前瘋狂囤貨,目前是過渡期,市場在這2至3個月會比較淡,我們的生意額也跌了30%。目前我們的進貨量也會比以往少,預計只會訂供一個月銷售的貨品,若進太多貨卻沒那麼快賣出去,那6%的消費稅就會被卡著,不夠資金運轉。
此外,消費稅的實行也增加我們的工作量,目前仍在馬不停蹄的更換價錢,軟件公司也處理不來,無法給予技術支援。
我認為當局目前應做的是針對不同的領域給予教育,而不是一來就喊抓人,這樣只會為商家添亂。
市場上也有不少的商品起價,這是因為馬幣貶值造成入口貨品價格都上漲,我認為這與消費稅無關。惟許多民眾不瞭解則把貨品的漲價與消費稅混在一起。”
羅偉傑(36歲,銷售員):會查看單據
“我認為並不是所有物品在消費稅實行後都會漲價,我所售賣的汽車潤滑劑價格反而下調。目前為止我還未遇到無良商家趁消費稅漲價。他們會特別說沒有徵收消費稅,讓我們安心消費。
目前是消費稅的適應期,我也會特別檢查單據,查看有無徵收消費稅。”(星洲日報‧大都會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