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

Unimech 2013 EGM

很高兴Unimech为了旗下子公司Arita Prima Indonesia(API)而需要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来得到股东的通过。这让我有机会去看一看公司管理层和与他们有更进一步的接触。

EGM是10am在Butterworth Pearl View Hotel 进行。因为蛮靠近家里的,所以945am已经到达现场了。现场人不多,看到多数都是工作人员和董事局成员。出席的股东不多,大概是10人左右而已,而且大 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人。我在股东席里算是最年轻的了。

10点正股东大会开始。看到坐在中间的应该是集团主席Kamal。在他旁边的就是集团创办人林嘉水。在林先生旁边的应该就是林家公子Lim Jun Lin。主席Kamal开始说出这次特别股东大会的目的,然后就播放Unimech在Indonesia的状况与未来的影片。影片开始由API的 CEO,Low Yew Lean介绍印尼的业务与产品,也知道API这间2000年创立的公司2000年开始就每年慢慢的稳定成长,而到了2010年业绩就开始爆发增长,真的是 一间赚钱的公司。影片播完,Kamal先生也风趣的说看完了影片是不是感觉印尼业务未来很好,而林嘉水先生也搞笑说呼吁多买一些Unimech的股票。而 大会也正常的一致通过印尼上市的建议,大约15分钟就完成了这个大会。

大会完了的下午茶时段终于找到机会与林嘉水先生交流。感觉林先生为人很随和,平易近人,所有问题都尽力解答。以下是交流下所得到的资料:

1。关于中国业务无增长的状况:中国的竞争太大了,虽然Unimech有自我品牌的优势,不过比起价格来说真的是很难占有优势。现在目前只会定格中国为 Manufacturing而已。不过未来的Manufacturing都会比较集中在印尼。原因是中国的营运成本这几年每年都是10~20%的增长的速 度,比较起印尼是差别了很多。

2。这几年的业绩集中都在印尼,泰国和澳洲。而林先生透露今年泰国和澳洲的业绩会比去年好。而印尼更不用问了。

3。目前公司的客户都是多元化的,而未来可能会比较偏向Oil & Gas的区域 (这应该和去年拿到的Oil &Gas Valve KVC品牌代理有关)

4。在还没进攻印尼之前其实公司已经有看到越南的潜力。不过当时的员工质素(管理层)还达不到公司的规格而放弃。不过现在又开始观察越南了,预计5年时间可以打入越南市场。

5。印尼市场不容易打入的,主要是每个区域都有当地的语言,Jakarta的塞车又是超严重的,贿赂问题还是蛮严重的(当然比起Suharto时代是进步很多了)。这些都是公司要一一面对的。当然在Susilo统治时代是进步了很多了。

6。目前的公司的30%派息率将会保持一样,因为公司还有很大成长空间,还需要现金来宽大公司业务。

7。虽然64岁,不过看起来好像50岁而已。林公子也一样,39岁看起来好像30岁而已。问起如何养生有术?原来和我一样爱好打羽球。每个星期都定时打 球。问起接班人,林先生目前完全没有退位的意思,而林公子也入行10年了。看来接班人是没有问题的。不过看林先生的健康状况,在位个10年也没有问题。

8。林先生也透露本人对那些炒股,控制消息,玩弄小股东的公司不是很认同。当然从公司的资料的确是一家老老实实做生意的公司。

现场也有遇到一位很积极的老股东,林先生也说我的问题和他差不多一样,看来也是一位长期投资者。希望下次可以和他交流。我也忘了问关于库存股的问题,不过明年也是有机会的。

总结下来:很高兴出席到这次的EGM。得到的讯息和我预料的一样,实务的管理层,明确的未来方向,产品的多样化,随和与节俭的老板。很高兴我的长期持有的公司有多了一家了。保守估计我至少可以持有5年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